云筝

日月星辰,山河岁月

局破

《绣春》评

前排 @潇湘水冷 


1、林燮


其实通篇看下来,给我感触比较深的不是殊琰言侯等人物,而是林燮。


毕竟,他的那个决定奠定了如今的局面。可现在的局面,不得不说,是他意料之中的。他在赤焰军杀回京城的一夜沉默,就已经决定为了七万赤焰军,断送自己的一切,而这一切的开始,需要的就是杀伐决断毫不留情。


所以,他在城门上对妻子晋阳的安危置之不理,也无力救下自己的妹妹乐瑶;

他以清君侧为由囚禁君主萧选,朝野上下无不侧目忌惮;

亲朋好友一朝缘断,昔日好友虽未曾反目,可也难以再如昔日一般生死相托,还顺便把自己的义妹给黑化了

同时,在史书上他已经留下了非常不堪的一笔,只会给自己留下骂名。

最终,牌位前竟然如原著一般只有自己的儿子一人守着。


原著中,对于林帅描写实在是少得可怜,电视剧里也就俩镜头(其中一个还满脸血污)但是从梅长苏或者说林殊身上,还是可以看到他的影子。


年轻的林燮是什么样,林殊就是什么样。


潇湘的这个故事,可以看做是一个平行世界吧。如果说林帅一早知道了真相,他的反应,就会是文中的这个反应,很难想象他会做出别的选择。


从他功高震主的那一刻起,皇帝对他的杀心就已经起了,最好的结果,是萧选仅仅断林氏一脉。如果仅是这样,一定程度上来说,林燮可能不会走这条路,可能还会心存比较幼稚的想法——等战事结束后回宫向皇帝说明情况。


奈何这个皇帝有毒啊,不仅要把林氏剪除,还要用七万赤焰军跟自己亲儿子的命陪葬,而后者才是原著这个冤案中核心部分。


骑虎难下,是真的骑虎难下,别无选择。


带着这个印象去看这篇文的话,真的就全是不忍了。


2、林殊


但是,林殊并不是林燮。


至少,林燮并没有把他后期的这种状态遗传给儿子,只是给儿子留下了一个大坑。(看来不管是哪个版本林帅都在坑儿子)


所以林殊左右为难,一边是自己曾经誓死效忠的朝廷和自己的心上人,一边是已经被皇帝的猜忌搞得同样骑虎难下的赤焰军,哪边他都拒绝不了。


如果他是一个足够狠绝的野心家,那么他可以学司马昭,或者直接取而代之。以他的才智,要做到这两个之中随便一个都可以。


奈何他不是这样的人,或者说,即便是后来的林燮,也不是这样的人。


正是因为他是林殊,他才会动摇,才会无奈,才会不知所措。换司马师上去的话皇帝都换了好几轮了


这才是符合原著的林殊。


但最让我惊喜的是这个结局。


原本我的脑补,基本是暗合了潇湘另一个惨烈得不死不休的结局,哦对我的脑补里面萧梁都没了。


林殊没这么做,因为他在自己的立场上,退了一步。


仔细想想这一步在短时间来看,真的很巧妙。


一定程度上,这一步帮着萧景琰夺了权,保住了萧景琰的命,同时把林氏从这个旋涡里面摘了出来,以自己的“死”,让赤焰军群龙无首,但也不至于让赤焰军任人宰割,多年的经营下赤焰军不会那么好对付。


但是长期来看的话,如果后期萧景琰的改革成功,对赤焰军完全就是秋后算账的态度;

如果萧景琰最终没能夺权成功,就是把萧景琰跟赤焰军都推上了火坑;

同时,境外势力蠢蠢欲动,葬送的,会是萧梁王朝。


但他还是走了这一步,因为对方是萧景琰。


所以林殊在最后要求景琰“不兴大狱,不杀无辜”,他信萧景琰做得到。


而萧景琰也确实做到了。


即便这是个童话到不可能的事。


在我看来,君臣关系最融洽最合时宜的是《神探狄仁杰》里的怀曌,可现实是电视剧开场武则天大足元年的时候,狄公已经去世了,唉。


但是潇湘又告诉我们后期还有太子之争静娘娘黑化宦官参政这些鱼死网破的血淋淋的故事并且新的故事里面“指鹿为马”都搬出来了这这这这……过于刺激!给潇湘递笔!!


其实本来想明天发的这样你就会BE了,但是看到青江辞小姐姐已经写了我就emmm……

我也不知道我再说什么,毕竟文学理论学得一塌糊涂我就不扯别的了……

评论(6)

热度(27)